迟到

Burn the Witch - Radiohead

Tracks of 2016

No.1

<Burn the Witch>--Radiohead

在这首单曲发行之前,在Radiohead官网注册过的歌迷都收到了一封神秘的明信片,上面就画着黑白图案和写着意义不明的“burn the witch”。这种故弄玄虚甚至有些吓人的做法颇符合Radiohead的一贯作风。后来,我们都知道了这是他们新单曲的名字,而之前营造的这种悬疑的气氛恰巧正是这支单曲想要制造的效果。

回想整个摇滚乐史,以弦乐编曲的歌确实很多,但是哪怕著名如<Bittersweet Symphony>,提琴也只是不断地重复主题。然而在<Burn the Witch>中,弦乐却成为了整首歌情绪推进与歌曲走向最重要的一环。

这种改变不无道理。Jonny Greenwood本身就是作为小提琴手出身,再加上这几年跟着Paul Thomas Anderson做电影原声,Jonny编写弦乐的能力日渐强大,于是<Burn the Witch>就是他将自己的交响乐才华交付给Radiohead的伟大结晶。

除此之外,虽然歌词内容相对隐晦,但是综合各方面的事实来看,这很有可能依然是一首关于政治的歌曲。首先,Radiohead之前就有过诸多政治表达的歌曲,其次,据歌迷考据,mv中的动画村落名为“Trump Town”,最后再配合歌词中阴郁的表达方式,可以推测出这又是一首“anti-Trump”的音乐宣言。

无论如何,Radiohead用他们的方式导演了一出史上最扭曲、压抑却迷人的电影,亦描绘了一场关于恐惧、焦虑与独裁的最完美的噩梦。

评论
热度(6)
Try to be nicer.Mean to be a loser.

上海小伙儿,六分之一东北人,美国生物研究生在读。

音乐,电影,文学,和一世牢骚。
© 迟到 | Powered by LOFTER